buiter8_krisanapong detraphiphatGetty Images_cardpaymentshopping krisanapong detraphiphat/Getty Images

新常态理应没有现金流通

纽约—2019年12月,瑞典央行放弃了一项已维持近5年的负利率政策。瑞典央行的回购利率(也就是向商业银行的放贷利率)于2016年2月达到-0.5%的低点,截止1月已攀升至0%。尽管有迹象显示,瑞典经济正在放缓,且通胀率低于目标,但最近一次加息还是到来了。

瑞典央行行长斯特凡·英格斯表示,如果出现周期性衰退,鉴于负利率所起的作用有限,刺激将主要来自政府开支和央行的资产购买政策。“政策利率实际存在下限,”英格斯认为,这导致“很难想象比如-5%的负利率政策。”

而我则持不同观点。很可能在低利率环境下,逆周期财政政策可以在管理商业周期方面发挥更显著的作用,而不会造成任何债务可持续性方面的负担。即使如此,负利率也没有得到公平的机会来充分表现。

https://prosyn.org/BH5kB2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