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166_Aaron LavinskyStar Tribune via Getty Images_uscoronavirustesting Aaron Lavinsky/Star Tribune via Getty Images

如何摆脱疫病大流行的三元悖论

发自普林斯顿—新型冠状病毒危机正迫使人们大幅度地重新审视政府和经济的运作方式。正如乔治敦大学的马修·M·卡瓦纳(Matthew M. Kavanagh)在《柳叶刀》杂志中指出的那样,这场疫病大流行揭示了一个三元悖论:一个民众身体健康的社会,一个健康的经济和一个健康的民主体制这三者是不可能同时存在的。

这意味着如果我们希望航空公司维持航班而餐馆和酒吧生意如常,就必将有更多的人因此染病或死亡。相反如果我们停止这些活动,那么就将遭遇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严重得多的经济衰退,承受比肩大萧条时期——甚至可能更高——的失业率。事实上许多“暂时”停业的企业,尤其是小型商店,餐馆和服务提供商,都永远不会重新营业了。

在思考当前危机的本质时,我们还可以想象出一套严密且侵入性的系统,用于识别受感染者并立即追踪曾经与他们接触过的人。现代监控技术有能力去确定是谁坐在你旁边的公交车座位上,又是谁在商店把购物小票递给你的。但尽管此类信息在控制疾病感染方面可能具备极大价值,但收集这些信息也意味着同样极大地丧失个人隐私。

https://prosyn.org/Gk1sYx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