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rushcheva134_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_navalny protest 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纳瓦利内能把普京拉下马吗?

莫斯科—上个世纪大约有两次,俄罗斯政治体制被送上了粉碎机。1917年,布尔什维克革命颠覆了俄罗斯摇摇欲坠的君主制。1991年,马克思列宁主义强硬派针对改革派戈尔巴乔夫的政变失败,加速了举步维艰的苏联的解体。最近几周以来横扫俄罗斯的抗议潮是否预示着又一场体制变革?

不太可能。平心而论,与席卷俄罗斯的2011-12年因普京第三次就任总统而爆发的抗议不同,今天的抗议运动有一位魅力超凡有又共情的领导人。亚力克谢·纳瓦利内(Alexei Navalny)不仅多年来不懈地号召反腐;上个月他被捕时,刚刚从德国回国——他在德国呆了几个月时间,从投毒案中恢复,毒药时克里姆林宫最爱用的神经毒剂Novichok——继续对抗普京政权

但是,与日暮西山的沙皇和苏联不同,普京政权既没有摇摇欲坠,也没有举步维艰。过去十年,普京巩固了一个警察国家,准备动用一切手段保持权力。这位在2014年入侵乌克兰并非法吞并克里米亚,以此提振下降的支持率的的领导人,这位在去年成功修改宪法,从而能够终身担任总统的领导人,不会被一场周末抗议运动夺走权力。

https://prosyn.org/19dudb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