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mada37_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_japanearthquakerubble 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灾后恢复融资的正确方式

东京—10月中旬,日本在遭到台风海贝思重创的同时——这是六十多年来袭击日本的最强台风——还发生了5.7级地震。随着气候变化的加剧,日本也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将面临日益频繁和严重的自然灾害,不得不投入巨大的灾后恢复努力。增税不是为此“埋单”的好办法。

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及海啸摧毁日本大部后不久,我颇为敬重的两位著名经济学家伊藤元重和伊藤隆敏在《日经新闻》上指出,为了避免让子孙后代背上沉重包袱,政府应该通过提高税收而不是发行债务来为灾后恢复融资。数百名经济学家都支持这一建议。

但这一方法大错特错。事实上,它与公共财政理论相悖。公共财政理论认为,应对临时性冲击的措施——比如自然灾害或战争——应该通过临时性增加赤字来融资。

https://prosyn.org/zfVi5k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