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rmer6_JIMWATSONAFPGettyImages_warrenberniemedicareforallsigns 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在无需加税的情况下为福利国家买单

发自伦敦—当前美国政府存在资金缺口的养老金和老年医疗保险负债总额达46.7万亿美元,几乎相当于美国GDP的2.5倍。其他测算得出的数字则高得多。在英国,亚当·斯密研究所的类似计算则发现了一个1.85万亿英镑(折合2.34万亿美元)的“隐藏债务定时炸弹”。瑞士、法国、比利时、德国,奥地利和西班牙的情况也只是略有不同。似乎所有发达经济体都面临着未来的公共财政问题。

但也可能不是。

试想一下,倘若世界上真的存在免费的午餐?是否存在无需额外税款就能筹集资金支付养老金和医疗保健等社会福利项目的办法?其实是有的:各国财政部应该建立一批社会关怀基金(Social Care Fund),以低利率借钱并将收益投资于股票市场。

https://prosyn.org/VxE1YI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