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ed States Supreme Court Hisham Ibrahim/Getty Images

真正重要的主权

马德里——哈佛大学经济学家丹尼·罗德里克在其著名的“世界经济政治三难困境”中曾大胆推测全球经济一体化、民族国家和民主是不能共存的。最理想情况我们能够整合这三者中的两者,但总是要以牺牲另外一个作为代价。

直到不久前,强调自由化、放松管制和私有化的所谓《华盛顿共识》一直决定着全球经济政策。尽管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对其信誉造成了损害,但G20国家迅速达成一致,避免该共识所坚决反对的保护主义政策。

此外,欧盟过去(而且现在仍然是)超国家层面唯一一项民主实验,尽管存在很多缺陷,但仍然因为拥有光明前途的进步而自豪着。换言之,以民族国家为锚的经济一体化依然受到世界各国的青睐,尽管民主相对于国际市场活力的地位有所下降。

https://prosyn.org/6yC4Eq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