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technology Ilyes Gaidi/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中国强制技术转让的迷思

发自北京——尽管有发达国家的观察员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征收关税等手法太过粗暴,但许多人也认为他确实在干一件实事,因为他们觉得中国真的是在实施不公平的贸易行为。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针对中国的其中一个主要投诉是它依赖于美国当局所谓的“强制技术转让”:寻求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企业必须与国内“合作伙伴”分享其知识产权。但“强迫”这个词意味着是这应该是某种程度上的无经济意义强制行为。欧美企业不一定非得要在中国投资;如果它们在明知需要分享自身技术的情况依然这样做,那就是因为它们仍然觉得自己能赚到钱。

技术转让要求应该有助于外国企业与中国企业达成更好的交易,因为在针对外国投资者对合资企业贡献的整体评估中必然会包含该项技术的价值。作为交换,渴望促进增长的当地合作伙伴和地方政府将以优惠条件提供廉价的土地、基础设施,税务减免或优惠贷款。

https://prosyn.org/nTDqwe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