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沙拉夫尚难以盖棺定论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辞职,从而结束了南亚次大陆政治中更为有趣、令人好奇的一页。这也就是,四年多以来,巴基斯坦有一个出生在印度的总统,而印度则有一个出生在巴基斯坦的总理(辛格总理)。由于两国分裂已经超过六十年时间,这一不同寻常的状况不大可能再会重演。但是,这并非印度对于穆沙拉夫退出感到五味俱全的唯一的原因。

    穆沙拉夫很容易遭到两国的憎恨。毕竟,他仰仗着巴基斯坦军队中的伊斯兰势力掌握了军权。这些伊斯兰势力在原教旨主义军事统治者齐亚哈克将军长达十年的统治中称雄一时(他们原先则是经过英国和美国培训的亲英美派军官)。

    确实,尽管穆沙拉夫表现出某种大城市的形象,喜欢喝苏格兰威士忌酒而且崇拜土耳其,但是他并非印度的自由派人士所崇敬的巴基斯坦世俗派人士。相反,他却营造了一个反印强硬派的名声。事实是,他的家族在印巴分治的时候逃离印度,使得他更为仇视印度。广为流传的说法是,他的家族在1947年难民逃难深受其害,因此,他把对印度的关系视为一系列报复机会。

https://prosyn.org/MnRgBf0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