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 summit 2017 group photo

四分五裂的多边主义

华盛顿——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连续不断的攻击中,争夺多边主义未来的战争已经开始。此前对采取务实改革措施的要求已经升级为全球多边机构框架全面转型——甚至于彻底毁灭的压力。特朗普似乎更喜爱以双边交易取代基于规则的多边秩序的“体系”。由于美国依然是全世界最先进(同时也是以市场价格计规模最大)的经济体,他相信美国可以无视国际规则,通过单独谈判而获得最佳“交易”——这一观点同样延伸至军事领域。

尽管多边主义自二次大战结束以来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但由于世界经济结构的变化,需要不断出台改革措施。截止20世纪90年代末,新兴经济体的规模和市场份额一直持续增长,超过(由美国、加拿大、欧盟和日本组成的)“四国集团”,而后者曾经主导了关税和贸易总协定以及取代总协定的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同样受到了“经济权重”变化的影响。而这一变化的核心是中国经济的惊人崛起。

就世贸组织而言,单纯因为发展中成员数量不断增加也需要进行调整。多哈回合经过14年的艰苦谈判而无法达成协议就显示出问题的症结。2010年代再次出现了跨区域贸易谈判——最重要的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和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谈判,以及其他在世贸组织框架以外的多边谈判。

https://prosyn.org/NKkDBI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