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d14aa0346f86f380e3e6016_dr4481c.jpg

还有更多的围墙要拆除

莫斯科——

包括德国人民的世界民众正在庆祝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柏林墙倒塌20周年。在人们的记忆中,这样的历史时刻还是不常见,它如此清晰地区分出不同的两个时代。柏林墙的消失——这个丑陋的钢筋混凝土分割出两个敌对阵营——有着如此重要的影响力。

柏林墙的倒塌不仅给世界各地的人们带来希望和机会,而且给1980年代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当时人们认为这个十年行将平稳结束——似乎人类历史进入下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跳跃将会我们手中溜走。

结束冷战的道路当然不会那么容易,在当时也不是得到所有人的认可。不过,正因为如此,我们从中能得到更有意义的教训。到了1980年代,世界历史到达一个关键性的十字路口。东西两个阵营的军备竞赛到达一触即发的危险边缘,连核威慑都不起作用。我们正走向灾难,事情似乎没有任何转机和发展。

如今,另一种的全球性的威胁正在出现。气候危机就像一堵新的围墙,将我们和未来隔开,当今的世界领袖们还远远没有意识到问题的紧迫性,未来灾难性的局面正在形成。

过去人们常开玩笑说,只有地球成为一片废墟时,我们才会努力谋求和平;气候变化的威胁使得这个笑话正在成为现实。如果把它和柏林墙倒塌之前的那段时间做比较,现在我们所剩下的时间更为紧迫。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像20年前那样,我们正在面临一个全球性的安全问题,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自解决。而且,就像当时德国人民呼吁国家的统一那样,这次同样也是世界人民的共同呼声。这次是要求我们采取行动来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纠正问题本身的巨大不合理性。

20年之前的全球领袖们在反对意见和巨大的压力面前,展现出他们的决心,围墙才会被推倒。现在轮到如今的领袖来表现了。

就像结束冷战一样,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刻不容缓。我们需要一个“短路开关器”来跳出固有政治思维模式,正是新思维和开放思想给了苏联和东欧带来了思想转变上的重大飞跃,为民主革命开辟了道路,由此挽救了历史。气候问题比较复杂,它和其他一系列的挑战相互重叠交叉。这同样需要我们突破价值观的束缚,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

我们面临的不是一堵墙,而是很多。在已经完成工业化进程和尚处于发展阶段的国家之间,有这么一堵墙存在。导致气候恶化国家和受害国之间有这么一堵墙存在。关注科学证据和迎合既得利益之间也有这么一堵墙存在。普通百姓努力改变自身行为方式和要求有效的全球性行动,与那些令他们失望的领导人之间,同样也有这么一堵墙存在。

1989年发生的改变是如此不可思议的,就在之前几年还看起来是不可能的,最终还是实现了。但这并不是什么意外。这些改变和当时人们的希望产生了共鸣,当时的领袖们只是顺势而为。我们之所以能推倒柏林墙,是源于信心,相信将来的一代人能够同舟共济地面对这些挑战。

今天,当我看到贫富差距是如此巨大,当我看到造成全球金融危机的不负责行为,当我看到对气候变化漠不关心和相互指责时,我感到了悲哀。建立一个更加安全,更加公平,更加团结世界的机会正在离我们越来越远。

为了回应我及当时政治对手罗纳德·里根总统(后来成为我的好友)的请求:奥巴马先生,胡先生,辛格先生,还有柏林的默克尔女士及她的欧洲同行们,“让围墙倒下!”,这是 你们 的围墙,面对如此关键时刻,不能逃避历史对你们的要求。

我呼吁,那些参加12月哥本哈根大会的世界各国政府领袖们,推倒这座墙。世界各国的人们期盼你们的行动。不要让他们失望。

https://prosyn.org/yBPCEj0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