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zucato23_Darrian TraynorGetty Images)_vaccine manufacture Darrian Traynor/Getty Images

从月球探测到“地球探测”

伦敦—新冠疫情暴露了现代资本主义的无数弱点。之前许多国家大幅削减了社会服务和公共卫生部门的预算,进而加重了疫情造成的损害。而疫情对资本主义国家造成的影响还体现在政策协调不足和执行不力的方面。因此,大规模的疫情跟踪检测、医疗设备的生产以及封锁期间的教育都受到了影响。

相比之下,致力于公共部门能力建设的国家和州总体表现较好。一些发展中国家在抗疫中的表现良好,其中越南和印度喀拉拉邦的表现更为突出。

如今,许多政府已不再充当第一投资者的角色,而是变成了被动的最后贷款人。他们只在问题出现后才加以解决。我们在2008年“大衰退”中本应该认识到:在危机期间为国民经济纾困的成本远高于加大公共投资的成本。

https://prosyn.org/M7b7OQ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