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th korea new president Jung Yeon-je/AFP/Getty Images

文在寅的韩国“东进政策”

首尔—韩国民主党的文在寅刚刚当选为韩国新总统。这是韩国民主历史上第二次保守-自由权力过渡。这次过渡在去年10月始于一次意外,时任总统朴槿惠卷入了一场爆发的腐败丑闻,最后这场丑闻以今年早些时候她被弹劾下台收场。尽管朴槿惠的下台令人痛苦,但也说明了韩国民主的韧性。

文在寅上台正逢朝韩关系急剧紧张之时。要理解他会采取哪些政策,需要熟悉1998—2003年金大中总统任期以来的韩国自由派外交政策思维。

金大中亲眼目睹冷战在欧洲和平结束,他希望自己的祖国与共产主义朝鲜之间的冲突也能以类似的非暴力形式收尾。因此他寻求直接与朝鲜接触,而他的“阳光政策”被其继任者卢武铉萧规曹随。在2009年丧生前,卢武铉(我是他手下的外交部长)是文在寅的政治导师和密友。

https://prosyn.org/5e0o6w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