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33b20046f86fa80beb6404_ms7542.jpg Margaret Scott

莫内的幽魂

伦敦— 某些好主意看起来就像是装有定时炸弹的美妙物件。统一的欧洲这个理想本意并不是要引爆欧洲,但最后却有可能以分裂收场。要理解为什么,不妨重新审视一下欧盟思想的起源。

欧盟的主要设计者之一是法国外交官兼经济学家让·莫内,二战期间,他作为欧洲盟军谈判代表在华盛顿呆了很长时间。德国投降后,他认定只有统一的欧洲才能防止西方再一次爆发灾难性的战争。“欧洲不会有和平,”他在回忆录中写道,“如果各国在国家主权的基础上得以再造的话。”

彼时欧洲大陆饱受战争折磨,民族国家制度满目疮痍,支离破碎,莫内的思想得到了一致赞成。唯有获胜的英国人——他们的旧制度或多或少完好地保存着——对此表示怀疑,但其怀疑主要不是针对大陆的统一,而是对其自身是否参与雄心勃勃的欧洲工程犹豫不决。

https://prosyn.org/dBPFIG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