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的惊奇和耶伦的挑战

纽波特海滩—美联储9月18日决定“逐渐较少”其月度长期证券购买量,这掀起了一个全球性谜团,如今已经让人们猜了一个月之久。美联储不常给市场带来惊奇,伯南克领导下的美联储尤其如此,倒是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用于加强沟通、增加透明度和及时的预期管理。如今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美联储副主席耶伦从明年1月开始继任伯南克,人们对这个世界最重要央行的未来兴趣更加浓厚了。

平心而论,在9月政策会议前的几周里,美联储官员并没有很好地管好预期。此后他们又忙于收回已经说出的话,人们开始饶有兴趣地琢磨是什么让美联储做出如此不合常规的行为。尽管如此,真正的问题在于美联储最后关头转变态度并不能给堪受大任的耶伦所面临的挑战带来重大改观。耶伦必须面对持续萎靡的经济基本面以及关于美联储政策工具效果的不断的质疑。

关于美联储为什么要中止“逐渐减少”方针,经常提到的观点有五。一个看法是美联储认为其对政策阈值的定义(基于失业率)低估了美国劳动力市场的脆弱度。另一个看法是在伯南克于5月提及可能“逐渐减少”后,官员们开始担心过度金融紧缩有损于经济的逐渐复苏。

https://prosyn.org/6OQeJe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