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欧洲的复苏

布鲁塞尔—在我最近的欧洲之行中,有一点令我感到非常鼓舞:今年春天,这里有了希望和经济和金融更加平静的感觉。风险溢价显著降低,地区金融危机已经进入了历史,外国投资者再一次被这里吸引。消费者信心也正在恢复,企业再一次着眼于扩张(尽管十分谨慎)。经济增长有所抬头,失业率虽然仍然很高,令人警惕,但在大多数国家已经不再趋于升高。

令人瞩目的是,所有这些都是在东方发生地缘政治危机的情况下发生的,《金融时报》刚刚正确地指出乌克兰危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第一次发生对另一个欧洲国家的领土吞并。”同样令人头痛的是,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简直可以说是易如反掌——事实上,用《金融时报》的话说,“大笔一挥”就成功了。而不管是西欧还是美国,连摆一摆要在乌克兰采取军事制衡俄罗斯的姿态都没有做出。

但是,乌克兰危机并没有妨碍不断增加的信心和冷静,而是成了一剂催化剂,促进了西欧内部的政治合作与团结。在政治领导人面临完成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合作伙伴关系(TTIP)谈判、以与强化的多边制度相容的方式增进经济联系、从而难免引起阻力的关头,乌克兰危机还巩固了与西欧与美国的关系。

https://prosyn.org/1fiN8z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