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ing12_matthiashaas_getty Images_printing money mmt Matthias Haas/Getty Images

现代货币理论的迷思

发自法兰克福—如今许多人都宣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提供了证据,证明现代货币理论(Modern Monetary Theory)是政府向前发展的唯一路径。对于初次接触这一理论的人来说,现代货币理论或许听起来极端复杂——甚至如科学般细致严谨。它的倡导者们仿佛已经开发出了一种可与天文学上的哥白尼革命相媲美的新经济范式。然而在光鲜的名号和自信的政策声明背后隐藏着一条简单而危险的信息——尤其是当世界各国政府都在肆意花钱以维持疫情期间的经济运行之时。

现代货币理论认为,政府可以将任意数额的金钱花在任何想达成的目标上,直到实现充分就业为止,而且还不必担忧融资问题,因为中央银行将通过直接印钞来提供资金,无需政府支付成本。鉴于这一经济思维核心概念的非原创性(和平庸性),这种对经济思想的贡献是否值得被称之为一项新“理论”是值得商榷的。实际上,有关政府支出的想法可以追溯到1940年代经济学家阿巴·P·勒纳(Abba P. Lerner)的“功能性融资”概念,现代货币理论只是增添了联邦就业保障而已。

于几年前出版的第一批现代货币理论出版物——例如经济学家L·兰德尔·雷(L. Randall Wray)的《现代货币理论:主权货币体系的宏观经济学》——遭到了各政治流派经济学家的近乎一致批评。尽管如此,有关现代货币理论的辩论仍在继续,主要是因为它已被英国工党前领导人杰里米·科宾(Jeremy Corbyn)和美国参议员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等政治人物所选中。

https://prosyn.org/eDWyIv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