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hide9_Scott HeinsGetty Images_stockmarket Scott Heins/Getty Images

美国资本主义的选择性苏维埃化

马萨诸塞州,梅德福——将如今的资本主义经济体与昔日的共产主义集团相比似乎有些牵强。自由市场能与苏维埃式的中央计划有什么共同之处呢?而事实上,这种对比越来越有助于我们观察冷战结束以来获胜一方的发展情况。

想一想,过去社会主义国有企业 (SOEs) 享有的“预算软约束”待遇,它也恰恰是苏联集团经济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今,在资本主义美国,类似的金融形势正变得十分普遍。

正如匈牙利马克思主义叛徒亚诺斯·科尔奈(János Kornai)认为的那样,国有企业可以不在乎亏损,也不必迎合消费者偏好,因为它们总是可以依靠国家来维持顺畅的周转。科尔奈的论点深受中国20世纪80年代改革者的欢迎:为了提高国有企业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改革者们“强化”了公司的预算限制。相比之下,资本主义美国似乎走上了与苏联经济相同的歧途。二者可以算是殊途同归。预算限制正在放松,资本越来越多地流向时尚人士和人脉广泛的幻想家和阴谋家。

https://prosyn.org/0LxRya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