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rica electricity Sia Kambou/AFP/Getty Images

迷你电网的力量

哈拉雷—尽管在近几年来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经济发展成就,但非洲仍然在能源方面远远落后,近三分之二的非洲公民用不上电。让人民用上更多的电是一个重要的目标,但扩张电网费钱又费时。与此同时,网下选择也无法满足人民的能源需要。幸运的是,有第三条道路可以帮助填补空白:迷你电网。

迷你电网本质上是本地化的电力网络,可供应多个用户,包括家庭和企业。它们可以与电网相连,但非必须。非洲进步委员会(Africa Progress Panel,本文作者之一是其中的成员)的最新报告指出——并获得了落基山研究所(Rocky Mountain Institute)的一份报告的印证——迷你电网是非洲能源拼图的重要一块。

迷你电网较之将电网扩大到农村和偏远地区拥有巨大的竞争优势,因为它们可以以更快的速度和更低的成本供电。迷你电网所需要的资本投资要小于电网扩张,因此更容易确保融资,这意味着它们可以为原本需要等待多年才能接入电网的社区提供电力。

https://prosyn.org/R3Bv8R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