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llaney75_Anadolu Agency_Getty Images_Arab water shortage Anadolu Agency/ Getty Images

阿拉伯世界的水危机

柏林—阿拉伯地区是世界上水资源最稀缺的地方。该地区也是世界上大部分水资源最贫乏国家或领地所在地,包括巴林、吉布提、加沙、约旦、科威特、利比亚、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水短缺因为人口爆炸、自然生态系统的枯竭和退化以及民怨而越发加剧,给这些国家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

阿拉伯地区面临着诸多挑战。许多阿拉伯国家是分割殖民势力的产物,因此不存在有凝聚力的历史身份,国家结构也常常缺少根基。除此之外还面临着内忧外患——包括伊斯兰主义兴起、内战和人口大规模逃离冲突区——一些阿拉伯国家的未来面临不确定性。

很少有人注意到的是水稀缺在这一暴力循环中所起的作用。阿拉伯之春起义的一个关键触发因素是食品价格上涨,这直接与该地区水危机恶化有关。水也助长了国家间的紧张。比如,沙特阿拉伯和约旦正在进行一场从两国共享的al-Disi含水层取水的沉默的竞赛。

水甚至能发挥武器的作用。在叙利亚,伊斯兰国掌握了两条主要河流——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上游盆地的控制权。近一半阿拉伯人需要仰仗来自非阿拉伯国家——包括土耳其和尼罗河上游国家——的淡水流入这一事实可能将进一步加剧水危机。

高企的生育率是另一个压力源。据联合国报告,阿拉伯世界年均每人可用水量可能降至460立方米——还不到水贫乏阈值1,000立方米的一半。在这一情景下,抽水量将比目前更加不可持续,已经十分有限的储量将以更快的速度耗竭——这一局面可能进一步加剧动荡。

最后,许多国家提供水补贴——更不用说汽油和食品补贴——以“购买”社会和平。但这些补贴鼓励了挥霍,加速了水资源枯竭和环境恶化。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简言之,阿拉伯地区正日益陷入一个恶性循环。环境、人口和经济压力加剧水稀缺,由此导致的失业和不安全助长社会动乱、政治动荡和极端主义。政府以增加水和其他资源的补贴应对,这加深了环境挑战,从而加剧稀缺性、导致动乱。

需要采取紧急行动打破这一循环。首先,各国应该停止种植水密集型庄稼。谷物、油菜和牛肉应该从水富裕国家进口,这些国家生产这些产品效率更高,也更具可持续性。

至于阿拉伯国家继续种植的庄稼,可以引入全球范围内更先进的技术和最佳实践以帮助降低用水量。覆膜和蒸馏技术可用于纯化水质低劣或受污染的水源,回收利用废水、淡化咸水或海水。高效率滴灌能够增加该地区水果和蔬菜产量而增加用水量。

另一个重要措施是扩大和强化水基础设施以解决可用水量的季节性失衡,让水的分布更有效率并收集雨水,从而实现开源。约旦在以色列的合作和欧盟的帮助下,正在建设一条红海-死海管道,该管道可以淡化红海海水,从而为约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地提供饮用水,然后将盐卤引入濒死的死海。

改善谁管理也很关键。一个实现方法是对水进行更合理的定价,这将创造激励阻止浪费、节约供给。补贴不必完全取消,但应该以小农或其他高需要工人为对象,并进行重新设计以使补贴也能够提供水保护和效率的激励。

当然,较为富裕和稳定的国家,比如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科威特和阿联酋,比也门、利比亚和伊拉克等饱受冲突摧残的国家更适合解决它们所面临的快速恶化的水危机。但是,要想打破暴力和不安全的循环,所有国家最终都需要采取措施改善水管理和保护生态系统、否则,它们的水危机——以及内部动荡——只会愈演愈烈。

https://prosyn.org/2Er0eP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