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llochbrown4_Sk Hasan Ali_Corbis_Getty Images_farmer bangladesh Sk Hasan Ali/Corbis/Getty Images

小额信贷适应气候

伦敦——弱势群体不得不面对海平面升高、极端天气事件和长期严重干旱洪水等气候变化的冲击。据世界银行预测,如果不采取有效的缓和措施,气候变化到2030年可能导致超过1亿人返贫。

要想帮助最弱势群体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金融机构必须对中小企业给予支持。中小企业在新兴经济体占就业人数的45%和GDP的33%——如果加上非正规中小企业上述比例还要高得多。如果中小企业建立其自身的气候适应能力,就可以在周围群体中产生连锁效果。

不幸的是,中小企业主普遍很难得到银行贷款,因此为了支撑企业不得不借助非正规贷款和其他资金来源。据世界银行统计,50%的正规中小企业无法获得正规贷款,全世界正规和非正规中小企业资金缺口总额高达2.6万亿美元。尽管不同区域差异很大,但非洲及亚洲地区的资金缺口尤为严重。

小额信贷可以提供中小企业启动和成长所需的小额贷款,从而弥补上述资金短缺。按照经合组织统计,包括国家对外援助机构、银行、信用合作社和非营利机构在内的小额贷款机构已经在为1亿多世界贫困创业者(其中90%是女性)提供基础金融服务。

需要更全面界定小额信贷在提高中小企业气候变化适应能力方面所起的作用。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小额信贷已经在帮助中小企业投资耐旱作物、改进灌溉系统并在降雨过多——或过少的情况下购买气候保险以保护收入。

上述项目已经建立了良好的记录。经合组织一份审核文件显示,2010年孟加拉国43%的小额信贷活动都强化了群体抗灾能力。这些项目包括为能抵御气候变化的住房及耐干旱盐碱的种子提供贷款,从而实现群体气候变化适应性的增强。在尼泊尔,小额信贷正在支持防灾准备、作物多样化以及改善灌溉。小额信贷还可以帮助中小企业过渡到低碳商业模式,为他们采用可再生能源和转向可持续生产及供应链建设提供融资支持。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小额信贷并非是唯一的解决方案,肯定有人对小额信贷提出批评意见。为了缓和资金使用不善所引发的担忧,小额信贷机构应当奖励那些利用贷款建设气候变化适应性及发展可再生能源项目的中小企业主。这倒不一定是体现企业社会责任的行为。事实上,据我本人任主席的商业和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统计,这样的做法也与小额信贷机构自身的利益相符。

私营领域应当了解气候危机同样是一次机会,尤其是对中小企业来说。事实上,私营部门不少人对此已经有了清醒的认识。

一个代表数以百计电信运营商的贸易团体GSMA其总干事马茨·葛瑞德同样就职于商业委员会——该委员会委员正全力以赴推进农村地区的小额信贷工作。农民可以借助手机迅速找到从种子价格到天气模式等各项信息,并能立即申请到他们完成交易所需的资金帮助。这种源于手机的信息提高了决策能力,为农民节约了资金并增强了他们对极端天气模式和干旱的适应度。当然,移动运营商也能从扩大农村市场运营中得到好处。

P2P贷款网络同样充满了机会,上述网络借助其在线服务将贷款人与借款人直接组合。事实证明像 lendwithcare.org、Lendico和RainFin这样的P2P小额信贷平台很受欢迎,可以为小额信贷群体重新注入活力,并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贷款机会。像天气衍生品这样的金融产品——为收成、中小企业活力和世界最贫困群体提供保险——也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如果世界真想缓和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最恶劣影响,特别是其对弱势群体造成的不对称影响,那么公共和私营部门都应该支持为中小企业提供小额信贷的工作。那些奋战在保护生命和生计一线的人不能单打独斗。

翻译:Xu Binbin

https://prosyn.org/GQc5Rg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