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borg158_SANJAY KANOJIA_AFP_Getty Images SANJAY KANOJIA/AFP/Getty Images

哪些反贫困政策能产生效果?

印度维贾亚瓦达——有些政策似乎如此无私,几乎不可能想象还有任何反对意见。例如,借出少量资金或注销债务来帮助极端贫困人口意在帮助最弱势群体,而这两种方法似乎都具有完全合理性。但研究显示这些善意的政策其实是误导的结果。

大约十年前,非政府组织、国际机构和慈善家大肆宣扬小额信贷是终结极端贫困的终极利器。联合国指定2005年为国际小额信贷年,而诺贝尔委员会在次年将诺贝尔和平奖颁发给默罕默德·尤努斯和格拉米银行时,更是宣布小额信贷“为消除贫困事业最重要的手段。”人道主义流行歌星博诺则更进了一步,“给穷人一条鱼,够他吃一天。而为妇女提供小额贷款,能使她本人、她的丈夫、孩子和她的亲属受用一生。”

不幸的是,多年来认真搜集的证据表明在消除贫困的战斗中没有所谓的终极利器——能使家庭终生受益的简便易行的低成本政策当然是不存在的。一系列实验凸显了小额信贷项目设计的重要性,而在许多情况下,这些方案在消除贫困方面根本起不了太大作用。小额信贷计划很少能大幅提高平均收入。更糟的是,它们冒险令穷人承受更大的债务负担。

https://prosyn.org/ylr1f9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