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国的大成功

苏黎世—苏格兰脱离英国独立的公投引起了关于小国分立(如1991年的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和如今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背后的独立力量的广泛讨论。但不管是着眼于对苏格兰和英国的政治和经济影响的狭义讨论,还是(就此事件而言)公投的支持统一的决定性结果,都不应该阻碍我们体会现时代的一个被更多地忽视的地缘政治趋势:小国的崛起。

大约75%的现今小国是过去70年中形成的,其中大部分是范围更广的民主转型以及与之同时发生的贸易增长和全球化的结果。它们的成败与当前的讨论议题的联系比(比如)苏格兰独立的财政影响更大。

这些例子中所能几区的教训不仅仅对新的小国和潜在的新小国有用。相对年轻的非洲、加拉比和中东国家也可以从考察新加坡成功的秘密、爱尔兰房地产泡沫的成因和影响、以及相对安全的丹麦也决定构建强大的反恐力量等活动中获益。事实上,这样的思考能有助于它们找到经济繁荣和社会凝聚之路。

https://prosyn.org/KQsHSM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