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在燃烧

墨西哥城——上次墨西哥上演一场比现在更严重的政治危机还是在1994年,当时一伙所谓的萨帕塔游击队在墨西哥南部的恰帕斯州发动了一次半武装起义。不仅总统亲自挑选的继任者被暗杀,而且比索价值也暴跌了近70%。目前这次危机虽然还没演变到如此地步,但也正在逐步靠近。

两年前,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在险象环生的情况下宣誓就职。他当时的当选票数仅有38%,未能在议会两院占据任何多数,而且首都墨西哥城还落入了反对派的控制。总统选举中票数仅次于涅托的反对派领导人洛佩斯·奥布拉多尔质疑选举结果。

培尼亚·涅托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其所属的革命制度党(PRI)曾领导墨西哥70年,直到在2000年被迫交出了权力。大部份墨西哥选民对该党的腐败、独裁和经济不作为有着持续的怀疑。培尼亚·涅托的前任费利佩·卡尔德龙留下的反毒战争已经造成60,000多人丧生;失踪的至少还有 22,000名墨西哥人。

https://prosyn.org/eY5a4o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