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usmann94_Feodora Chiosea_getty images_economics Feodora Chiosea/Getty Images

经济学的个体性失误

发自剑桥—如果经济学能舍弃其最为珍视的其中一个假设——方法论个人主义(methodological individualism),或者说一定要将所有解释都与个体做出的明智决策相关联的理念——那么这门学科必将实现巨大的飞跃。正是这一理念导致经济学相对自然科学处于巨大劣势,因为它阻碍了其对微观和宏观两者间联系的进一步理解。

物理学通过假设一些(极端)微观层面的基本规律来解释所有行为。夸克产生质子和中子,后两者与电子一起组成原子,进而催生如DNA、基因和蛋白质这类分子和大分子,随之构建出细胞、多细胞生物以及依附在地球这个围绕太阳旋转的星球上的整个生态系统。理论上人们应该可以通过回溯到粒子物理学基本定律来解释一切事物并以此推动各类研究,但在实践中这不仅不可能,也没有必要。

而我们之所以知道上述所有这些层次,是因为科学家们对它们进行了研究并做出了尽可能详细的描述,使得其他科学家能够用较低层次的决定因素来解释它们。每一层都能以某种方式与前一层次联系起来,一直回溯到夸克和电子。

https://prosyn.org/HHSYef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