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n100_Carsten KoallGetty Images_merkel Carsten Koall/Getty Images

默克尔的事后分析

慕尼黑—在任职 16 年后,默克尔 卸任德国总理。其他国家的总统和总理来来去去,而默克尔已经连续执政四个任期,公共支持率一直很高。但是,在德国 9 月 26 日的联邦选举后,她的基督教民主联盟(CDU)可能会走向反对,我们应该如何评价她的长期执政?

作为出于个人信念从西德搬到共产主义东德的新教牧师的女儿,默克尔在东德享有特权。她被允许在东德上大学,参加了对莫斯科的交流访问,在 35 岁柏林墙倒塌之前是东德共产主义青年精英 (FDJ)的一员。1990年联邦选举前,西德CDU需要在德国新东部各州立足,时任总理科尔招募了这位精明的年轻政治家加入CDU。默克尔几乎立即升任高位,并最终成为CDU领导人。 2005 年大选后,她接替施罗德担任总理。

尽管默克尔不是在市场经济中长大,但她以经济自由主义派的身份反对施罗德,承诺扩大他所推动的劳动力市场改革。德国社会保障体系提供了相当高的工资替代收入(wage-replacement income), 2000 年代初,德国低技能工人失业率是所有工业化国家中最高的,增长率也时常在欧盟中垫底。许多人认为它是“欧洲病夫”。施罗德的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功,德国恢复了经济健康——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是在默克尔的领导下取得的成功——降低了劳动力市场各领域的失业率。

https://prosyn.org/39foxw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