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rman Chancellor Angela Merkel and Horst Seehofer Thomas Lohnes/Getty Images

默克尔后院失火

柏林—德国执政联盟关于移民问题的内部分歧已开始影响到总理默克尔对政府的控制。为了平息她自己的内政部长、巴伐利亚基督教社会联盟(CSU)的霍斯特·希霍夫(Horst Seehofer)所发起的叛逆,默克尔现在必须确保与其他欧盟成员国达成一致,让欧洲庇护系统恢复秩序。而这反过来需要德国在欧元区改革问题上做出让步。

德国一直是欧盟不合理的经济现状的最大受益者。在没有共同财政政策的情况下,较为贫穷的南欧与生产率更高的北欧所共用的共同货币认为地拉高了德国的出口。因此,毫不奇怪,默克尔领导的政府一直反对欧元区改革,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去年所提出的那些改革。

但如今,周期性经济趋势和默克尔本人的国内弱势正在迫使变化发生。不久前,德国在欧元区改革谈判中的立场是最小让步:重新设计欧洲稳定性机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把它变成一个欧洲货币基金(European Monetary Fund)。但最近默克尔在德国总理官邸梅瑟堡(Meseberg)与马克龙举行峰会时同意了超乎所有人意料的宏大改革。最关键的是,她和马克龙宣布了一项欧元区共同预算计划,该计划将通过金融交易税和欧盟转移支付提供资金。

https://prosyn.org/4uc3eK0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