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巅的消融

波茨坦——1845年,英国皇家海军上尉约翰·富兰克林爵士率领128人,乘两艘蒸汽铁皮船厄瑞波斯号和恐怖号驶入北极,最后不知去向。这次航行到现在仍是史上极地考察最震撼的悲剧之一,也将长达四个世纪西北通道(跨越北冰洋实现欧亚直航)失败的探索努力推向了高潮。

今天,一场更加惨痛的北极悲剧正在上演:北极地区的海洋冰盖正在融化。上个月,几十年的逐渐消融造成了史无前例的冰盖存量新低。其实1980年代后海洋冰盖区已经缩减了一半,那时的夏季海冰还可以覆盖约7百万平方公里的面积,而现在却只剩下4百万。冰盖面积萎缩至少已经持续1500年了

2007年,人类自有记忆以来西北航道第一次摆脱了海冰的困扰。包括游轮在内的大小船只从那时起可以在夏天畅通无阻。

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的沃尔特·迈耶用“碎冰”来形容今天的冰盖,而且它还在越变越薄。过去三十年间冰盖体积已经缩小近四分之三。正如拉瓦尔大学的路易斯·福蒂斯所说,“只需再融掉四分之一我们就能亲眼见证北冰洋无冰的夏天。

不仅海冰消融,卫星数据显示格陵兰岛厚达三公里的大陆冰盖也以创记录的速度融化。7月,格陵兰冰盖面积的97%受到了影响。强大的西格陵兰冰川融水径流强到冲毁了横跨沃森河的重要的公路桥。

这种主要由人类活动引发的全球气候变暖造成的冰盖损失对环境、地缘政治和经济具有深远的影响。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首先,格陵兰的冰川融水流入海洋导致全球海平面升高。随着温度不断变暖,海平面从二十世纪早期的每十年升高一厘米攀升到近二十年来的每十年升高三厘米,从1900年算起总共升高了近二十厘米之多。尽管这些数字看似微不足道,但海平面的升高令全球面临威胁的海岸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的可能性明显增高。

格陵兰冰川融水占十年来全球海平面升高的五分之一。如果冰盖完全融化海平面将上升7米——也就是说我们甚至承担不起一小部分冰盖融化所带来的后果。此外卫星数据显示总量达格陵兰冰盖10倍的南极冰盖也在逐渐融化。

北极海冰消失也影响到大气状况。冰盖消融导致阳光反射能力减弱,新增的大片海洋面积吸纳更多热量并释放进大气层,进而对北半球的风力和气压造成影响。

珍妮弗·弗朗西斯和斯蒂芬·维福路斯一项近期研究显示流经北美、欧洲和亚洲中北纬度地区的北半球极地喷射气流已经开始出现明显持久的蜿蜒迂回状况。这种气流变化增大了极端天气事件的可能性,比方说对数百万人造成影响的2010年巴基斯坦洪灾和俄罗斯热浪。

更棘手的是北极海冰消融引发了争夺新的可利用资源、特别是化石燃料的浪潮,而全球变暖主要就是由化石燃料导致的。(人们甚至重新试图寻找富兰克林失踪船只的残骸。)

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公布的近期全球能源评估显示在全世界供应经济能源的同时战胜全球变暖在经济和技术上是可以实现的。但必须从现在开始迈出能源转型的步伐。有权有势的利益集团否认人类造成全球变暖的时间越长,就越难遏止和扭转人类所造成的影响。希望北极冰雪消融的卫星实拍镜头能促使人类采取严肃的行动。

翻译:Xu Binbin

https://prosyn.org/E875kf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