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children Anadolu Agency/ Getty Images

市场与学校质量

圣地亚哥—放眼世界,私立学校正在兴盛,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经济学人》报道,2010年发展中世界大约有一百万所私立学校,并且这一数字增长很快。从拉丁美洲到非洲和南亚,私立学校正在进入国家提供服务进度缓慢的社区——大部分是贫穷社区。

这一趋势引起了争议。教育和市场的联姻遭致三条主要批评。第一条关注分配公平:如果一切——包括教育——都可以买卖,那么有更多的钱就能得到更多。一代人的知识(进而收入)不平等将传递给下一代,程度也许还会放大。

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特别是考虑到发达国家收入分配越来越不平均的情况。但经济学家早就明白,财富分配,如约翰·穆勒在其《政治经济学原理》中所说,“完全是人类制度问题”。换句话说,基于市场的生产是一回事,分配是截然不同的另一回事,并且可以被政策影响。

https://prosyn.org/xoVnli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