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nce118_KantapatPhutthamkulgettyimages_manbeggingpeoplewalking Kantapat Phutthamkul/Getty Images

各国内部的不平等

发自米兰——十八世纪英国经济学家亚当·斯密一直以来都被尊为现代经济学的始祖。作为一位思想家,他在伟大著作《国富论》《道德情操论》中洞悉了令市场经济发挥作用的各个关键方面。但这些让斯密获得崇高声望的见解可并不像它们曾经看似的那样无懈可击。

斯密或许最广为人知的见解是,在运作良好且管理良好的市场中,根据自身利益行事的个人会产生良好的整体效果。在这种背景下,“良好”相当于经济学家今天所说的“帕累托最优”——这是一种没有任何人可以在避免任何人境况变坏的前提下变得更好的资源配置状态。

斯密的主张是有问题的,因为它依赖于一个站不住脚的假设:不存在重大市场失灵状况;不存在外部性(比如没有反映在市场价格中的污染);不存在重大的信息差或不对称;不存参与者有足够的力量来导向对其有利的结果。此外它还完全无视了分配性结果(帕累托效率对此也未有涵盖)。

https://prosyn.org/IM8WU9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