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偏偏是巴黎银行?

发自剑桥——对于那些我接触到的欧洲人来说,美国因为法国金融服务企业巴黎银行违反了前者对古巴,伊朗和苏丹三国的制裁而施加的89亿美元罚款似乎太过分了。没错,巴黎银行确实犯下了严重错误。但89亿美元?这对一间在其他方面都高度负责的银行来说是否太过严苛了?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已经要求美国总统奥巴马介入此事以减少罚款额,欧盟内部市场及服务专员米歇尔·巴尼埃(Michel Barnier)也提出了同样的请求。

但这项罚款确实比以往的都要高昂许多。虽然对违反货币交易条例的巨额罚款并不是头一遭(例如汇丰银行就是在2012年被罚19亿美元);但一笔近100亿美元的罚款就真是史无前例了。

有三项因素(它们并未全部被讨论过)似乎能解释本次罚款的数额为何如此巨大。首先,巴黎银行的违规是某种蓄意且反复实施行为的一部分。其次,这一判罚是在美国各机构面对其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对大型银行心慈手软的强烈指责之时作出的。最后,也是更值得推敲的一项,就是美国在将金融变成一件更有效外交政策工具方面的努力影响到了对巴黎银行的判罚。

https://prosyn.org/iMt0di6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