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奥·德拉基的八月炮火

华盛顿——欧洲历史上8月一直是个危险的月份,但今年却有可能成为欧元区——甚至世界经济的转折点。7月26日,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基宣布欧洲央行将“不惜一切代价”保住欧元,并补充说:“相信我,我们肯定有足够的方法确保实现目标。”

德拉基前所未有的强势声明被广泛视为欧洲央行将很快重启债券购买计划的标志,而此次重启该计划西班牙债券将成为主要目标。世界各地股市因此出现飙升。德意志银行行长魏德曼立刻表达了保留意见,但第二天,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迅速发表联合声明,表达了“竭尽全力保护欧元区”的决心。

不久前曾经提出欧洲央行与新成立的欧洲稳定机制(ESM)联手,才是拯救欧元区的唯一方法。上述机构可以提前公布目标,在一段时间内从二级市场买入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的债券,从而使两国的主权利率保持在设定的界限以下。

https://prosyn.org/sM0ATZ4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