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切尔主义的好斗灵魂

伦敦—玛格丽特·撒切尔是20世纪和平年代最伟大的英国首相。20世纪80年代,东方共产主义和西方社会民主主义几乎同时爆发危机,这给了她一次伟大的机会。但要抓住机会,你还必须是伟大领袖。

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关系开启了结束冷战的大门;她以私有化政策向世人展示了如何取消国家社会主义。20世纪80年代新自由主义的复苏永远都会以里根-撒切尔革命而被人铭记。

她也是现代以来英国最有争议的首相,崇拜者和憎恨者等量齐观,这既是拜她的自负路线所赐,也是因为政策本身。她自称“信念政治家”(conviction politician),这倒名副其实。信念是一种不容置疑的既定观念。她从不屈尊于安慰,而是把政界分为“我们”和“他们”。“犯错误,就有可能获得真理,”在其入主唐宁街十号时,她引用了亚西西的圣方济各(Saint Francis of Assisi)的名言。

https://prosyn.org/iEybqk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