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引导的弊端

发自柏林——珍妮特·耶伦接替伯南克担任美联储主席的任命堪称生不逢时,因为此时美联储正处于近代以来自身危机最深重的时刻之一。该机构在5月公告中关于可能开始逐步缩小其长期资产收购规模的说法令各国中央银行大吃一惊,并随即引发全球市场抛售。但一些对美国经济的好消息对金融市场却是坏消息,因为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基于这类新闻做出的潜在紧缩政策要比新闻本身更具有重要意义。

然后,在上个月美联储推迟撤出其所谓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之时,市场又迅速兴奋起来。事实上,当今的投资者似乎不太关心真正的经济状况,而更看重美联储对这些状况的解读。这表明作为美国货币政策的引导者,耶伦现在必须应对一个重要风险:从长远来看,美联储观点主导市场的局面可能会对经济造成严重损害。

美联储和其他中央银行的问题不在于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在于其沟通策略。它们大包大揽的誓言,保证和提前承诺在市场参与者心中构筑了一种虚假的安全感。这导致后者去承担一些不应该的风险,导致他们对经济的不利变化缺乏准备,并对长期金融稳定构成更大的威胁。

https://prosyn.org/FGRuM9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