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merville2_Jack TaylorGetty Images for AB InBev_ugandafarmtechnologyphonegps Jack Taylor/Getty Images for AB InBev

为非洲农民测绘更美好的未来

马特·索默维尔(Matt Sommerville)

卢萨卡—全球定位系统(GPS)技术最初是冷战时期开发用来追踪核潜艇的。多年来,它帮助全球各地司机避免迷路。如今,GPS工具具有记录撒哈拉以南非洲数百万勉强糊口的农民的土地的潜力,从而保护他们不会被夺走土地,消除该地区的一大经济发展障碍。

有了具备GPS功能的平板和智能手机,本地和国际非政府组织以及非洲政府就可以绘制各种产权边界,如加纳的蛤蜊养殖场和赞比亚的棉花田。这项工作的拨款来自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英国国际开发部(DFID)和国家财政。

这些措施能解决农业发展中最险恶、最有破坏性的瓶颈之一。世界银行估算,只有10%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农村土地占有情况有存档记录。问题如此之大,政府、非政府组织和拨款单位必须迅速扩大工作,利用科技创新尽快、尽可能高效地为该地区农民提供土地存档。

通常,非洲家庭农场的土地要么通过继承得到,要么通过握手成交购得。在没有合同的情况下,土地占有情况常常得由本地长老依据惯例管理。这可能极易让农民受到想要扩大土地占有的邻居或亲戚的影响,也容易受到到非洲寻找廉价农地的投资者的冲击,后者常常不知道本地社区已经在利用土地。

因此,许多撒哈拉以南非洲农民陷入了贫困和冲突的循环。投资者无法确定可以从谁那里获得闲置土地,邻居之间无法就产权边界达成一致,兄弟姐妹也为了遗产而斗得不可开交。这一永恒的冲突和不安全让乔纳森·坦波(Jonathan Tembo)这样的农民不愿意为了改善收成而投资自己的土地。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坦波是赞比亚东部一座名叫马西利(Masili)的村庄的头人,他说他和邻居们一直在种植玉米——不是因为这种庄稼可以改善孩子们的伙食或者提高收入,而是因为它们是下雨后最先种植的。“如果我等着种大豆或甘薯,到了收获季节能给我带来更多的钱,但会有人看到我的地荒着,于是就会种上他们的庄稼,”坦波说,“我们一直是这么种地的——心里总是惴惴不安。”

许多非洲政府认识到,不安全的土地占有制约了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和刺激农村发展的措施。但它们从前缺少能力或意愿落实雇用调查员走遍全国记录每位农民的土地情况的措施。此外,地区缺少足够多的熟练土地调查员以满足这一需求。如果不借助数字科技,乌干达仅有的几十名调查员需要1000多年才能记录该国1500万片小片土地

具备GPS功能的手机将成为潜在局面改变因素,因为它们能够迅速有效地记录产权边界,不必依靠调查员。

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的土著部落大约在十年前开始使用这一技术测绘和保护大片祖传土地,基于GPS的计划在过去七年扩张由其剧烈。这反映出多项发展趋势:商用GPS技术足够准确,可以用来测量小片祖传土地;GPS设备变得更加平价;以及智能手机能够实现更好的实地数据收集和处理。

此外,土地占有支持者开发并测试了能帮助确认和管理数据的系统,测量一座村庄的土地持有情况就会产生大量数据。比如,USAID基于这些创新开发了低成本工具包,并与地区参与相结合。

“USAID和其他一些出资人将土地权利记录视为阻碍数十个国家的数百万家庭的关键障碍之一,”大卫·阿尔纳多·米建(David Arnaldo Mijan)说,他是USAID/赞比亚经济开发办公室环境部团队领导人。“记录土地改善了营养,减少了冲突和贫困,实现了妇女经济赋能,也让家庭和社区能够自力更生。”

其他出资人应该引起重视。

USAID和DFID有方法类似的强大的土地记录计划。它们包括教育社区成员土地权利和记录的好处,并请他们参与管理整个过程。比如,在坦波的马西利村,75户家庭的成员都在地方领袖的见证下巡视土地边界,标注GPS坐标。这让他们能够打造一张村庄的数字地图,只需要几天时间,每片土地的成本大约在20美元。让训练有素的土地调查员绘制这样的地图需要多年时间,每片土地需要付出数百美元。

马西利村居民在记录土地之后,关于农地边界的纠纷戛然而止,农民可以投资于更高价值的作物。从前,如果丈夫去世,社区内妇女可能会被剥夺农地,如今,她们有了土地记录,可以用来在法庭上捍卫自己的权利。研究表明强化妇女土地占有能提高她们的经济地位,改善家庭营养,提升孩子的教育。记录土地权利的涟漪效应应该让出资人和政府引起关注。

具备GPS功能的智能手机为政府、出资人和非政府组织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与地方社区合作记录土地权利。通过绘制土地地图,农民能够勾勒出更好的未来之路。

https://prosyn.org/8lUyQ0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