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 swimming in Ganges Daniel Berehulak | getty images

水资源管理的政治

安曼——今年3月22日的世界水日有机会凸显出许多国家所面临的严峻现实:淡水供应已日益成为地区和全球事务中一种决定性的战略因素。除非对水资源实行极度审慎的管理,否则造成的后果可能具有灾难性。

去年,联合国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再次强调了供给和需求间日趋增大的矛盾可能如何引发争端。世界经济论坛已将水资源危机列为最令人担忧的全球威胁,比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使用更有可能发生,而且比恐怖袭击或金融崩溃更加危险。战略前瞻组织的研究已经表明了实施智慧管理的重要性:联合进行水资源管理的国家间极其不可能发生战争。

缺乏地区合作的悲惨实例莫过于中东。伊拉克、叙利亚和土耳其奋力争夺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每一立方米的水源。结果是所有各方均遭受了损失。非国家组织控制着两河流域的重要部分。水资源短缺已导致该地区难民危机进一步恶化(其实这场危机本身就是管理不善的典范)。

最令人痛苦的是这场悲剧本来可以避免。2010年,在安曼举行的西亚北非论坛上,我们曾提出创建本来可以实现伊拉克、约旦、黎巴嫩、叙利亚和土耳其之间水资源和环境管理合作制度化的“合作圈” 。类似的安排本来可以有助于管理约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共享的环境资源。

如果当时这个超国家机构得以建立,该机构应该已经引入了干旱管理和协调农作物模式的联合战略,制定了共同监测河流流量的标准,并实施了创造就业机会的投资计划以及研发了水处理技术。

这一目标在其他地区恰恰已经实现。共享河流的非洲、南亚和拉美国家已经认识到如果多关注人类需求、少考虑沙文主义,国家利益和地区稳定其实可以相辅相成。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去年秋天,国际社会通过了承诺“让所有人持续拥有水资源和卫生管理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该承诺的部分内容是致力于“扩大国际合作”。

那些负责落实这项承诺的人必须牢记水资源管理合作绝不仅仅是签署条约和举行会议。它还需要共同策划基础设施项目、实行洪涝管理、制定应对气候变化的综合战略、确保水资源质量以及定期举行就水资源及其他公共产品进行权衡和协商的首脑会议。

由战略前瞻组织创建的“水资源合作份额”机制可以协助共享河流流域及湖泊的国家对相互间的合作力度进行管理。在共享河流流域的263个国家中,仅有1/4受益于正常的机构协作。拓展上述机构从而实现到可持续发展目标年(2030年)对全球一切共享河流流域的全覆盖是未来非常重要的目标。

发展中国家的贫困民众可以从上述跨界合作中享受到显著的红利。各国一旦就关键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管理达成一致,他们的延误将会停止。他们能够节约成本,并以最佳方式分享由此带来的好处。如果所有共享河流流域的发展中国家都能实施跨界合作,就可以轻易提高GDP增长一个百分点。

国际社会应通过提供减让及优惠资金的金融工具鼓励各国进行这样的合作。共享河流流域的全球马歇尔计划乍看上去可能耗资巨大;但考虑到仅大规模难民流入一项对欧洲所造成的威胁,不作为的代价可能轻易达到几个数量级以上。

同样,国际社会应立即采取行动保护关键水利基础设施免遭暴力和恐怖行为的破坏。许多河流,包括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在内,过去曾经并且今后仍将是人类文明的摇篮。联合国应考虑建立专门的维和部队对其进行保护。

最后,制定国际法的宗旨应当是预防、而非单纯地解决冲突。尤其是必须签署强有力的全球条约以规范进入水体的排放。今天,因为水资源引发的多数纠纷还仅仅涉及到各方所得到的数量。而未来,随着灌溉、工业化及城市化造成的污染水平上升,水资源质量纠纷所占的比重将越来越大。

世界水日将是推出水资源智慧管理新议程的理想场所。但我们必须日复一日通力合作,才能完成好对我们这个星球最重要的资源之一进行管理的任务。

翻译:Xu Binbin

https://prosyn.org/jBB9Lt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