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43e0346f86f400c43f503_pa2809c.jpg Paul Lachine

理解气候僵局

纽约——所有迹象都表明我们这个星球仍在鲁莽地向着气候灾难猛冲。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已经发布1月到5月的气候状况报告。 今年头五个月是1880年以来记录温度最高的,而五月是有史以来最热的月份。 强烈的热浪正在席卷世界很多地方。 但我们仍然没有采取行动。

造成今天局面的原因有几个,我们应该先真正理解它们才能打破僵局。 首先,控制由人类活动引发气候变化的经济挑战的确非常复杂。 由人类活动引发的气候变化来自两大温室气体(主要是指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二氮)的主要排放源、 以及用于能源和农业的化石燃料(包括砍伐森林修建新的农场和牧场)。

改变世界的能源和农业系统绝非小事。 仅靠挥手宣布气候变化是紧急状况还远远不够。 我们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战略,对处于全球经济核心且涉及全球所有人口的两大经济部门进行改造。

应对气候变化的第二大挑战是科学本身的复杂性。 今天人们对地球气候和人类活动引发气候变化的理解是世界各地成千上万名科学家历尽艰苦得来的科学工作成果。 这种科学理解还很不完善,在气候变化的确切程度、时间和危险性方面还存在着极大的不确定性。

特别是气候变化的时间周期是几十甚至数百年,而不是几个月或者几年,因此公众自然在理解这种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方面遇到很大的困难。 此外,每年甚至每几十年发生的自然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引发的气候变化杂糅在一起,进一步加大了确定损害行为的难度。

这也就引发了应对气候变化的第三个问题,问题的根源在于经济影响和相关不确定性的共同作用。 这一点在强大的既得利益集团和理论家攻讦气候科学的残酷的、毁灭性的运动中得到充分的体现,制造混乱和无知的氛围显然是他们的目的。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美国主要商业媒体《华尔街日报》近几十年来就一直积极开展反对气候科学的社论运动。 这项运动的参与者不仅缺乏科学知识,而且对掌握科学知识根本没有任何兴趣。 他们屡次拒绝气候科学家举行会晤和严肃讨论问题的提议。

主要石油公司和其他大的企业利益集团也在耍同样的把戏,他们出资举办了针对气候科学的不光彩的公关运动。 他们的主要方法是夸大气候科学的不确定性,给人留下气候科学家阴谋恐吓公众的印象。 这样的指控非常荒谬,但荒谬的指控如果在充足的资金支持下巧妙圆滑地进行,也有可能骗取公众的支持。

如果我们综合上述三个因素——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重大经济挑战、气候科学的复杂性、以及有意发起运动混淆视听败坏气候科学的名誉——我们就能得出第四个也是涉及面最广的问题: 美国政治家既不能也不愿制定切合实际的气候变化政策。

美国在对气候变化无动于衷的问题上需要承担极大比例的责任,因为它长期以来一直是世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者,而且直到去年才被中国超过。 但即便是今天,美国人均排放量仍然是中国的四倍还多。但尽管美国在全球排放中处于核心地位,美国参议院从16年前正式批准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后就一直毫无动作。

巴拉克·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时,人们曾经希望取得进步。 但尽管奥巴马显然希望在这个问题上取得进展,但到目前为止他一直采取一种与参议员和重要行业谈判以求签订协议的无效的政策。 但特殊利益群体一直主导着谈判进程,而奥巴马则未能取得任何进展。

奥巴马政府本应尝试——现在仍应尝试——另外一种方法。 奥巴马不应与既得利益集团在白宫和国会的密室中反复谈判,而应向美国人民提交一份完整连贯的计划。 他应当提出一项有效的政策,在今后二十年中降低美国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推广使用电动车、并拓展太阳能和风能等非碳能源的应用。 而后他应当公布在今后一段时期内逐步引入上述变化所需要的预算,并告诉人们与巨大的收益相比耗费的成本并不算高。

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尽管是变化的拥护者,奥巴马还一直没有采取措施提出真正的行动计划。 他的政府越来越多地陷于特殊利益群体的掌控之中而无法自拔。 这种结果或许是有意为之,这样奥巴马和他的政党就能继续得到大笔的捐赠费用,又或许是因为决策不善,究竟为何的确很难确定——又或者两者兼有。

但显而易见的是,我们正在放任灾难的发生。 大自然不会在意我们的政治阴谋。 而自然恰恰告诉我们目前的经济模式既危险又弄巧成拙。 除非我们在今后几年内找到真正的全球领袖,否则可能会接受最惨痛的教训。

https://prosyn.org/zgXZZU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