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67ee0146f86f4403dcbb06_px2443c.jpg Pedro Molina

实施有效的产业政策

日内瓦——

产业政策卷土重来——我的意思是,产业政策重新成为时尚。当然,产业政策从来没有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过,即使在那些形式上遵从自由市场原则的国家中,产业政策也是一直存在的。但在政府的经济干预获得了更多合法性的后危机时代,我们将看到更多的产业政策。同理,中国的成功,以及效仿中国发展模式的诱惑,都使产业政策变得更具吸引力,而世界银行的林毅夫雄辩地指出,如今我们有更好的政策工具和更多的政策可行性经验,这也有利于产业政策的实施。

事实上,去年《经济学人》杂志曾发起过一场辩论,双方的领头人分别是哈佛大学的约什·勒纳(Josh Lerner)和达尼·罗德里克(Dani Rodrik)。辩论的结果是,72%的人投票赞成产业政策可行的观点。决策者的观点似乎与之相同,且支持产业政策的也不仅仅是发展中国家,欧盟去年发布的2020年目标和联合国的绿色能源政策就是明证。

https://prosyn.org/I6Cwvw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