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onist mural irish border Charles McQuillan/Getty Images

英国的自杀式倾向

纽约——亲眼目睹先进民主社会有意识地走进一场可以预测也可以避免的国家灾难是一种罕见而令人震惊的经历。多数英国政客都清楚地知道无协议脱欧将为他们的国家带来怎样巨大的损失。他们并非是闭着眼睛走向深渊;他们的眼睛完全是睁着的。

一小撮被蒙蔽的空想家对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前景并不介意。有些右翼沙文主义梦想家,在某些新闻媒体的怂恿下,认为曾经的敦刻尔克战斗精神能够战胜早先的挫折,而尽管大英帝国荣光不再,但英国将很快就将作为伟大的准皇权列强再度成为弄潮儿。左翼新托洛斯基分子,包括主要反对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在内,似乎认为灾难将会刺激英国民众最终要求真正的社会主义。

左翼和右翼的多数政客——包括脱欧公投前曾支持留欧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对局势都有着更清醒的认识。但几乎所有人都拒绝做任何事来阻止英国滑向无协议脱欧的灾难性深渊。寻求延迟脱欧或考量除梅不受欢迎的脱欧策略外其他策略的议会提案均遭到否决。党派政治、强硬媒体以及对不列颠群岛以外任何事物奇怪的漠视显然已经瘫痪了英国政界人士的集体意志。他们非但不采取行动避免最坏情况,反而自欺欺人地骗自己相信来自布鲁塞尔的更多谈判和让步将以某种方式在最后一分钟救英国于水火。

https://prosyn.org/FL9iXi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