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delsky170_Getty Images_macroeconomics Getty Images

什么杀死了宏观经济学?

伦敦—2014 年时任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在谈论美联储的债券购买计划时曾打趣说,量化宽松 (QE) 的问题是“它在实践中行得通,但在理论上行不通。”你可以对一般的宏观经济政策说同样的话,因为它背后没有可靠的理论。政府通常会“刺激”经济以“对抗”失业,但所用的理论认为根本不存在需要对抗的失业。

撇开数学上的改进不谈,经济学又回到了一个世纪前的样子:研究给定资源的分配,加上货币数量论。宏观经济学——由约翰·梅纳德·凯恩斯 (John Maynard Keynes) 发明的总体产出理论——几乎消失了。

例如,失业的原因是什么?教科书的标准答案是“向下的工资刚性”。一位要求每小时 14 美元工资,但只能以每小时 13 美元获利的美发师选择不工作。因此,这种选择是自愿的,反映了对休闲的偏爱,或不做美发师的决定。一个经济体中的所有工人也是如此。在这种观点下,所谓的失业是一种不工作的选择。

https://prosyn.org/ElCsZg7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