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igrant worker on her tricycle at the demolition site of the Jiuxing furniture market Johannes Eiselle/Getty Images

下一场债务危机即将到来?

发自华盛顿特区——全球大部分地区的经济增长正在加速。但尽管危机后很多重要经济体的监管机构大力推动和银行业去杠杆化,世界的总体债务相对GDP比率却从2008年经济危机前的210%上升到了接近250%。这引发了人们对经济复苏持续性的质疑,甚至有人认为利率上升可能会引发另一场全球危机。那么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又有多大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大家首先要记住债务既是负债,也是资产。既然我们不欠外星人任何债务,因此在一个封闭经济体中总体债务和相应的资产规模必然相互抵消。因此真正重要的是带息债务和总债务的构成状况——或者简单地说,谁欠了谁什么东西。

比如说,高额公共部门负债表明可能需要加税——与美国共和党立法者提出的税收立法相反——和/或利率上升(实际或名义上的,取决于货币政策和通胀率)。如果债务主要是欠外国借款人的话,利率风险就会因汇率风险而加剧。

https://prosyn.org/SXDERJ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