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off206_XinhuaLiu Jie via Getty Images_us inflation federal reserve Xinhua/Liu Jie via Getty Images

对通胀的恐惧有道理吗?

发自剑桥—美国以及其他发达经济体的大规模财政和货币刺激计划正在引发一场关于更高通胀会否迅速来临的激烈辩论。由于预期美联储(也是事实上的全球央行)将被迫加息进而刺破全球资产价格泡沫,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和抵押贷款利率都有所攀升。但纵使市场可能高估了2021年的各类短期通胀风险,却未能充分认识到诸多长期性危机。

有一点是相当明确的:眼下和可预见的未来都必然需要大规模宏观经济措施来提供支撑。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更为严重,美国部分行业依然深陷绝境。尽管新冠疫苗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

在这种背景下,如果央行独立性和全球化都遭舍弃,那么真正的通胀风险就将显现。虽然政策制定者有理由在短期内对经济持续复苏下刺激措施和消费者现金储蓄推动的需求爆炸性增长表示担忧,但由于现代发达经济体的物价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变动极为缓慢,因此通胀不太可能在一夜之间暴涨。即便是许多富裕国家通胀达到两位数(英国和日本通胀均超过20%)的1970年代也是酝酿多年才全面爆发的。

https://prosyn.org/M2SwvJ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