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34_Billy-H.C.-Kwok_Getty-Images_liu-xiaobo-protest 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刘晓波之死真的没有意义吗?

香港—刘晓波之死有些突然。作为在押政治异见者、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他的死亡是一个巨大损失,也传递了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共领导层捍卫政治垄断将无所不用其极,不惜一切代价。

现年六十一岁的刘晓波此前是文学批评家、著名的人权和非暴力不合作活动家。在生命的最后八年多中,他因为子虚乌有的“颠覆”罪名而被收押。他真正的罪名是在中国呼吁民主。在他入狱之前,就一直饱受警察的监控和骚扰。2010年,在他获得诺贝尔奖后,中国当局不但阻止其家人前往奥斯陆领奖,反而将其妻子软禁。

中国政府在上个月仍然对刘晓波进行了羞辱,拒绝了他要求的肝癌晚期治疗。这是毫无不要的残忍行为——在被确诊后不到一个月,刘晓波就死在了警察看管之下。上一次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落得如此下场是在1938年,德国和平主义者卡尔冯奥斯茨基死于被纳粹监禁期间。

https://prosyn.org/5D2uPv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