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g116_cnythzlGetty Images_policy cnythzl/Getty Images

思维范式盲点导致政策失败

香港—我们生活在一个系统性僵局、政策混乱和突如其来之失败的时代。阿富汗安全部队是美国军方花费 830 亿美元以20 年之久建造和训练起来的,怎么可能在短短 11 天内就屈服于本土开着小卡车的武装分子?美国最优秀、最聪明的情报专家和军事领袖怎么可能没有预见到迅速撤出美方的空中支援和侦察将给阿富汗带来灾难?并据此制定相应的撤退计划呢?这难道不是一个系统性失败的例子吗?

在几乎任何一场危机中,你都会找到多种根源和驱动因素。阿富汗局势如此,新冠疫情也是如此,都是一场没有灵丹妙药的多维危机。即便是出于最好意愿而精心制定的政策,也可能由于执行上的错误而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甚至会以意想不到的方式使问题恶化。

这类失败可以归结为复杂系统内的矛盾及不匹配。我们面临的各种危机和挑战,例如恐怖主义、流行病和虚假信息,具有病毒感染及相互纠缠的特性,而复杂的全球网络使这些局部问题扩散的速度比找到解决方案要快得多。然而,我们决策所依据的思维范式或局势观还停留在传统的线性、机械和“理性的”阶段。

https://prosyn.org/AvpBcc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