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nuel Macron visits Berlin Carsten Koall/Getty Images

马克龙的真正极限

法兰克福—最近,马克龙接受两位咄咄逼人的记者的采访,结果并不像卓越的德国哲学家、法国总统的坚定支持者尤尔根·哈贝马斯(Jürgen Habermas)所欢呼的那样,成为“理想的演讲场合”。但尽管被频繁打断,马克龙表现仍相当出色。马克龙言之有物,必要时随时愿意对问题进行详细的讨论,显然掌控着局面。他不需要讲话提示,一如几天前他在欧洲议会谴责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的演讲中令人仰慕的表现。

但同一周,他还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举行了会晤,这次会晤的口风和实质都大不相同。最重要的是,这暴露了马克龙道路的极限:看似说服力无比的讲话未必能够转化为可行的政策。

政治本质上反映了国家层面利益的互动。而马克龙的重新设计欧洲制度架构的理想正是在这里遇到了阻碍。他的方案太多太模糊,难以做出评判,也没有考虑国家层面争论的情况——质疑派正在崛起。对欧洲持积极态度是有代价的。

https://prosyn.org/VH4wKc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