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and Merkel Leon Neal/Getty Images

全球公民,国家逃避者

坎布里奇—去年10月,英国首相梅驳斥了全球公民权的思想,这令许多人感到震惊。“如果你认为你是世界公民,” 她说,“那你就哪里的公民也不是。”

她的话引起了财经媒体和自由派评论家的一片批评和警告。“当今最有用的公民权形式,”一位分析师向她呛声,“就是不但要致力于伯克希尔教区的福祉,也要致力于整个地球的福祉。”《经济学人》称之为“反自由”转变。一位学者指责她的演讲背弃了启蒙运动价值观,警告这是在“呼应1933年”。

我知道“全球公民”是个什么玩意儿:照照镜子,我就能看到一个完美的样本。我生长在一国,生活在另一国,并持有两国护照。我撰写国际经济学文章,我的工作让我要访问非常边远的地区。我在其他国家旅行的时间比我在两个承认我的公民地位的国家都要多。

https://prosyn.org/XAMrJH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