熄灯计划?

里约热内卢——当一切都变成“绿色”的时候,常识似乎已经不再发挥作用。如果潜在的后果没有那么严重,那么我们无法就类似事务清醒思考的事实也许会让人感到有些可笑。

想想近来的“熄灯”运动,人们认为这项运动能够通过促使27座大城市的市民熄灯一小时来为全世界注入动力,更好地解决气候变化的问题。参与这次活动的包括几十个企业和城市,就连丹麦和瑞典的皇室都熄灭了许多宫殿的灯光,世界自然基金会迅速称这次活动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成绩。世界各地的新闻媒体忠实地写出了让人感觉不错的报导,报道了随着灯火在世界各地的熄灭环保主义者的庆祝活动是多么的热烈。

似乎没有人希望破坏这场盛会,指出这次活动从本质上来讲就是一种巨大的浪费,这次活动凸显了一个可怕的比喻,造成了比原来高出许多的整体污染。

丹麦的新闻媒体——巧合的是丹麦是《皇帝的新衣》这个故事的祖国——兴高采烈地引用了世界自然基金会有关这次活动大获成功的评论。可是这次活动的减排总量(假定人们没有在那天夜里晚些时候耗费更多的电能来弥补失去的时光)只有10吨二氧化碳——只相当于一个丹麦人全年的碳排放量。如果把在无法确定的未来所避免造成的气候影响计算在内,那么皇后、多家企业、哥本哈根市政厅和其他城市的全部努力只产生了20美元的价值。

毫无意义的姿态是否真的是创造绿色未来的方法?熄灭灯火到底传递了一种什么样的讯息?

正如某些保守派评论人士喜欢指出的那样,环境运动事实上已经成了一种黑暗的力量,这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说法,而不是一种比喻。事实上,让我们坐在黑暗里也许只会使我们意识到:说服我们放弃化石燃料所带来好处的可能性是多么微乎其微。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令人感到奇怪的是,没有人提出“熄灯”运动还应该包括不开空调、不用电话、不上网、不看电影、不吃热餐、不喝热咖啡或者不喝冷饮——更不用说当街灯和交通信号灯熄灭的时候城市安全的丧失。也许如果丹麦人也不得不关掉暖气的话,那么招募支持者会比现在困难很多。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熄灯运动也隐含着更严重的能源效率低下以及高得多的空气污染水平。当被要求熄灭电灯的时候,世界各地的多数民众都会转而使用蜡烛照明。烛光非常舒适,似乎如此自然,但如果以发光效率计算,蜡烛几乎只有白炽灯泡的百分之一,而只有荧光灯泡的三百分之一。

不仅如此,蜡烛能释放出大量危害极大的室内微粒污染空气,而据统计微粒在美国每年造成的死亡人数超过100,000人。蜡烛能够轻而易举地制造出室内空气污染,而这种室内空气污染水平是汽车、工业和电力生产等所造成的室外空气污染的10-100倍之多。与减少化石燃料生产所造成的空气污染相对降低相比,由蜡烛燃烧导致的有损健康的空气污染增长了1,000-10,000倍。

令人遗憾的是,熄灯运动代表了目前多数环保的处境。有人按照预先确定的框架向我们讲述合乎要求的故事。

比如,不久前南极巨型冰川的融化似乎应该是全球变暖效果越来越显著的证明。可我们并不知道那个地区也许在短短400年前还根本没有冰层覆盖,当时全球变暖的因素根本还无从谈起。我们并不知道威尔金斯冰架在南极冰架总量中所占的比例还不及0.01%。我们也不知道自从有卫星测量开始,南极地区的海冰覆盖面积已经创下了历史记录。

与此相似,我们都听到过戈尔谈论2004和2005两个引人注目的飓风年份,但我们也许根本不知道2006和2007两年根本就没有飓风发生。伦敦的劳埃德保险公司甚至开始担忧没有自然灾害会对其保费收入造成影响。

有人没完没了地向我们讲述气温快速升高的故事,但过去1年以来,我们却经历了有史以来速度最快的一次温度变化,而这次变化却是一次气温降低。1月,香港被1885年以来时间长度上排名第二的寒流所控制。本年度在中国中南部出现了半个世纪以来最恶劣的严冬。在所有活着的人记忆中,雪花第一次在巴格达飘落。

https://prosyn.org/hQ6wBu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