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764550346f86f100fa6c501_pa3765c.jpg

主权财富基金头上的利比亚阴影

纽约——随着利比亚人民重建他们的生活和经济,消除利比亚投资局(Libyan Investment Authority,LIA,由卡扎菲政权成立的主权财富基金,被认为用于隐匿和滥用利比亚的石油财富)的腐败成了优先项目。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正在讨论由谁接手利比亚央行和LIA的资产。这一决定非同小可,因为据估计,利比亚的石油产量在近几年内都不会回到战前水平。

不论利比亚政府最终决定如何处置LIA,世界所有主权财富基金(及其顾问和筹资人)都能从中吸取重要教益。当然,我们不能从利比亚的例子中得出其他主权财富基金中也充满了腐败和利益冲突的结论。LIA永远是个特例;事实上,不少追踪各主权财富基金透明度、责任和治理的指数表明,比LIA还不如的只有伊朗了。

但是,尽管疑难案例总是倾向于开启恶例,且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但LIA对中东和全世界的公司和基金来说仍不啻为一次警示。

https://prosyn.org/VYvF3A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