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的邀请

马耳他瓦莱塔——最近在的黎波里签署的美国—利比亚“全面理赔协定”,不仅标志着美利关系的新起点,也是利比亚和世界其他国家关系新纪元的标志。这一协定规定了对以往各种袭击的受害者的赔偿程序,赔偿范围涵盖了从1988年泛美103航班在苏格兰小镇洛克比遇袭到1986年美国对利比亚城市的黎波里和班加西的空袭的受害者。因此,全面理赔协定为利比亚和西方国家建立正常的外交和经贸关系扫清了最后的障碍,并为美国国务卿赖斯本周访问的黎波里创造了条件。

在签署协定后的联合声明中,在对这一协定表示欢迎的同时,声明双方“从此将把关注的焦点转向未来的双边关系”,强调了“双边关系的发展给两国以及两国人民带来的实惠”。这和近年来的状况真是大相径庭,那时,留宿一家利比亚人所有的酒店都可能使人遭受美国的重罪指控!

显然,现在美利关系可以用和欧盟—利比亚关系同样的方式向前发展:在欧盟—利比亚关系中,利比亚释放了关押在利比亚的一群被指控故意将艾滋病传染给利比亚儿童的保加利亚护士,这一事件为欧利关系扫清了障碍。事实上,利比亚也已经加强了其与欧盟的关系:执政多年的利比亚统治者卡扎菲之子塞伊夫·伊斯拉姆·卡扎菲最近宣布,利比亚和欧盟很快就能签署一个联系协定,这个协定将使利比亚的产品能够进入欧洲市场。

https://prosyn.org/93YlB5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