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glitz315_Paul Weaver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_freedomUSprotest Paul Weaver/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谁代表着正义?

发自纽约——共和党长期以来将自身包裹在美国国旗下,以“自由”捍卫者自居。它认为个人应当可以自由携带枪支,发表仇恨言论,抗拒接种疫苗和戴口罩,而企业也应该享有同等待遇。即使这些企业的活动破坏了地球且永久性地改变了气候,也应该相信“自由市场”能解决相关问题。即使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活动会使整个经济崩溃,还是要把它们从监管中“解放”出来。

在遭遇了2008年金融危机、新冠疫情和加速气候危机之后,这种自由的概念很显然对现代世界来说过于粗糙和简单化了。那些仍然拥护它的人要么是麻木不仁,要么是借此牟利。正如二十世纪伟大的哲学家以赛亚·伯林(Isaiah Berlin)所说:“狼的自由往往意味着羊的死亡”,或者换种说法:某些人的自由就是其他人的不自由。

在美国,持枪的自由是以牺牲去上学或购物而不被枪杀的自由为代价的。数以千计的无辜者——其中许多是儿童——丧失了生命以使这种特殊的自由能够存在。数百万人失去了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认为极其重要的东西——免于恐惧的自由。

https://prosyn.org/9cVC1j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