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来评判俄罗斯革命

俄罗斯即将迎来很多的周年纪念日。这个月有1917年十月革命90周年纪念以及勃列日涅夫逝世25周年。而下个月将迎来苏联解体15周年。然而,只有在理解了第一起事件后,我们才能理解其他的事件。

对于十月革命一直以来都存在各种不同的评论。俄罗斯哲学家Ivan Shmelev称它为“俄罗斯伟大的悸动”。而Vasily Rozanov称之为“俄罗斯的大屠杀”。无数的作家认为它是一场破坏了历史的进程并且毁灭了俄罗斯最优秀的儿女的悲剧。

但是也有很多人为十月革命辩护,他们认为十月革命标志着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的开始,让那些饱受奴役和压迫的人从此获得了自由,它拯救了俄罗斯和欧洲,并且给亚洲和非洲的人民带去了希望。在他们看来,根本不存在什么阴谋,这是一场完全因为强大的内在逻辑而使工人、农民以及代表他们意志的布尔什维克党最终掌握权力的伟大的社会变革。

https://prosyn.org/VTrPOqjzh